切萨雷·马尔蒂尼论意大利老球员,2009

纪念Gigi Riva, 1944.11.7 – 2024.1.22。

译自:Maldini: ecco la super squadra con i più grandi calciatori italiani di tutti i tempi

我认为比许多专门写给他的文章能更好地让我们记住他。

马尔蒂尼:意大利足球史最佳球员和阵容

采访:Mario D’Ascoli
时间:2009

*文中括号均译者所增。

与米兰结下不解之缘的切萨雷·马尔蒂尼,的里雅斯特人,最初是一位水准极高的后卫,拥有明星演员般的体魄和教科书般的技术,作为红黑军团的旗帜招展了十二年。后来他坐上了教练席,在八个赛季间执教过米兰、福贾、特纳纳和帕尔马,随后任职于蓝衣军团,首先是意大利青年队,接着执教成年队,在那里他称职但运气不好。马尔蒂尼是这个国家足球的一座丰碑,他的儿子保罗也是异常杰出的球员,他作为足球传奇在半个世纪里见证了所有的风风雨雨,因此我们请求他为Quotidiano.net选择一套超级阵容,选出意大利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老切萨雷是个见多识广而且很有风趣的人,他接受了邀请,但他要声明他的选择——毫无疑问——只是他的主观看法而且势必在无意中遗漏了许多同样伟大的意大利球员。

马尔蒂尼先生,我们在门将位置选谁?

迪诺·佐夫,一位极其审慎和专注的门将,一位自己领地的司令官,据说他在场上会一刻不停地指挥后卫防守。而且他还是一位如此严肃的运动员,纯而又纯的弗留利人,仿佛从石头里雕刻出来,从来不会生病,稳定程度超出了所有想象力的极限。

右后卫?

我把马尔蒂尼挪到这里,我是说我儿子保罗,因为我要在左侧给吉亚辛托·法切蒂留出位置。身为父亲,称赞自己的儿子总是有点尴尬,但是保罗作为后卫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都受人推崇,命运的嘲弄在于,无论他还是弗兰科·巴雷西,另一位伟大的球员,都没有成为世界冠军。还是说回保罗吧,顶级的身体,顶级的技术,更像一名中场而非后卫的双足技巧,启动神速,从来不会随便丢掉皮球。我作为足球从业者,不是作为父亲,确实没找到他有什么缺点。

第一个中后卫……

巴雷西,刚才已经提到他了。处理球时如有神助,既是战士又是指挥官,没有任何前锋可以突破他,他就像红色信号灯一样。就算是那不勒斯的拉维奇,尽管一对一时强得恐怖,也不可能过掉巴雷西的。弗兰科是一座山,是个人能力的珠穆朗玛峰,他和我儿子在米兰队征服了无数的观众,在意大利,欧洲和全世界。不过,他们两人在国家队都只获得了世界亚军,我还是要说,真是一件奇怪的事。

另一个中后卫?

希雷亚,只要想想已故的加埃塔诺在生前足以让巴雷西无法在国家队出场。场上永远高昂着头,教科书般的体态和风度,压上推进时优雅无伦,而且到了前场还能够得分。西班牙世界杯上他的表现令整个世界目瞪口呆。

左后卫已经选好了……

那是毫无疑问的。法切蒂拥有摔跤手般的体格,而他的技术天赋如此惊人以至于他甚至不需要身体对抗了。他在场上处处高人一头而他也乐于享受这一点,所以他成了意大利足球史上的第一位攻击型(fluidificante,“流动的”)后卫,或者说第一位身为后卫而能从边路插上传中和射门的球员。已故的吉亚辛托,无论作为运动员(身体)还是作为球员(技术),都是令人惊叹的。

中场右路的边前卫(tornante)?

除了神奇的布鲁诺·孔蒂,难道还能选择别人吗?他的技巧,过人,想象力,传中和射门, 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让全世界都见识到了。可是他的队友或者更好说所有意大利的足球从业者早就知道孔蒂是一位恐怖的天才,几乎每个周末他都在罗马队的比赛中显示出这一点,罗马是一支出色的球队,但还不像米兰、尤文和国际那样对赢球习以为常。我不是说罗马队不好,但是如果孔蒂在三支传统豪门中的任何一支球队踢球,他应该已经赢得两座金球奖了吧。

那么中场中路的球员呢……

从战后直到今天,我从未见过第二个球员能像塔尔德利一样,拿球,拼抢,防守,进攻,而且还能进球。塔尔德利是一道不受束缚的狂暴力量,他惊人的斗志使他每一个毛孔都向外溢出能量。哪位教练拥有一名如此全面的中场,他无疑是交了好运,特拉帕托尼在尤文和贝阿尔佐特在国家队就是最好的例子。

塔尔德利的搭档您要选谁?

安东尼奥尼,我在82年曾有幸执教过他,因此我有理由说他是一位“眼望星空的球员”,不过其实所有人都是这样说的。意思是他在场上永远高昂着头,他脚下触球如有神助,他的一切动作都是如此协调,以至于一旦奔跑起来他就变得极其俊美了。安东尼奥尼的情况也和孔蒂一样,佛罗伦萨是一支强队,但还算不上豪门。如果他在都灵或是米兰踢球,那他实际上已经十分杰出的职业生涯一定会更上一层楼了。

中场还缺一个人吗?或者我们踢三前锋?

缺的就是吉亚尼·里维拉,最早赢得金球奖的球员之一,十七岁从亚利桑德里亚来到米兰,立刻就成为了主力球员。里维拉在场上不是穿着球鞋而是穿着拖鞋,任何与他一起踢球的球员都是幸运的。当一名前锋身后有里维拉这样一位天才,他可以充分利用里维拉所有的细腻技术、长传、不可思议的触球技巧,只要想想他在米兰不仅让皮埃里诺·普拉蒂、而且甚至让攻击型后卫马尔德拉也进了很多球。不知下一位这样的艺术家出世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轮到锋线喽。第一位前锋是……

吉吉·里瓦,吉亚尼·布雷拉笔下的“雷鸣”,还能有谁?足球之神亲吻过他,他的左脚有如雷轰电掣,他在空中强悍无比,他的冲击力摧枯拉朽,他的体魄之健美令人惊叹,他的灵巧程度足以匹敌一位传奇马戏演员。意大利再也没有过第二个像他一样的攻击手,也许人们看到下一个里瓦已经是几个世纪之后的事情了。

里瓦的搭档?

保罗·罗西。这两人现实中从来没有合作过,但他们却是一对最理想的组合。想像一下把里瓦无比强悍的身体冲击力,与罗西的跑动、技术、速度、机敏、直觉、对时机的掌握,还有将球送进球门时手术刀般的精确结合在一起?球场的最后二十米内Pablito是无法防守的,他在西班牙世界杯上夺得最佳射手的表现直到一千年后仍会被人铭记。里瓦是雷鸣而罗西是闪电:他们永远能在对手的禁区里掀起狂风暴雨,将一切防守扫除。

那么最终的理想阵容就是……

佐夫;马尔蒂尼,巴雷西,希雷亚,法切蒂;孔蒂,塔尔德利,安东尼奥尼,里维拉;保罗·罗西,里瓦。

阵型是4-4-2吗?

我认为是如此。或者4-3-1-2,孔蒂、塔尔德利和安东尼奥尼在中场,里维拉提前到两个前锋身后。

我们应该请谁来执教呢?

首先我想要声明俱乐部教练(allenatori)和国家队教练(commissari tecnici)是不同的。俱乐部教练在训练场上工作,他们是战术家,有时甚至是教师,他们需要日复一日地管理手下的队员们。国家队教练则主要是筛选(阵容)者,亲自下场的时候要少得多,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选择最好的球员并将来自不同俱乐部的球员在短时间内融合起来。俱乐部教练中我尤其欣赏的是尼尔斯·利德霍姆,他是一位真正的足球专家。国家队教练中我忠于恩佐·贝阿尔佐特,他不仅是西班牙世界杯夺冠的杰出领袖,而且在四年前的阿根廷也极为出色,那时意大利的表现非常精彩,出局仅仅是运气不佳造成的。不过对于上面我选择的超级阵容,我会请马切罗·里皮执教它,因为他在所有方面都是卓越的,既包括在俱乐部,只要看看他在尤文取得的辉煌成绩就知道了,也包括在国家队,他和贝阿尔佐特一样赢得了一座世界冠军。

替补席上要选的人是?

我肯定要对一些人不公平了,如果不是很多人的话。门将位置我选择布冯,因为他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门将,后防线上我要选卡纳瓦罗,一位在年龄已经偏大的时候达到最高竞技水平并且赢得了金球奖的后卫,但从个人技术和卓越表现来说还有卡布里尼,他足以和我的儿子以及法切蒂争夺最伟大边后卫的位置。在中场我选择博尼佩尔蒂,他在50和60年代是意大利最好的球员,最初踢中锋,后来成了智慧过人的中场;以及桑德里诺·马佐拉,我非常偏爱的球员,他的带球突破不可思议,没能给他在主力阵容中找到位置让我难受极了。此外在中场位置绝不能忘记弗兰科·考乌西奥的天才,在尤文和国家队都是中流砥柱,仅仅比布鲁诺·孔蒂差一点点。锋线上我会说罗伯特·巴乔,另一位金球奖得主,不能将他放进主力阵容和马佐拉的情况一样让我难过,他是能够把足球变成艺术的人。也许罗伯特的缺点就是他在佛罗伦萨、博洛尼亚和布雷西亚这样的球队而不是在尤文、米兰和国际踢得更好。和巴乔一起,我也不可能忘记贝特加,技术和风度惊人的结合体,体魄健美而和谐,用脚和用头都能进球,动作如纯种马一般优美。

留下评论